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温巨侠按语:我不喝酒不抽烟不飯局不保养不补品……也不整颜(以免更丑)、冬天连润肤霜也不搽,今年66,只一天一冰啡,创作从来不需灵感,睡得比別人晚,起的比别人早,一天可以写18个专栏,演讲站着一气二小时(坐着加倍)只喝清水(或咖啡)不必有中场休歇,同时分心三路应对事情一般不出大岔子,相妻教子读书拍戏旅游练武沟女打架………无一落空,常常精力过剩、怕孖宝(我儿)不陪老夫胡闹———这应该就是一天一啡之功(我4岁时,就在大馬霹雳州老家,偷喝妈妈碗柜里余剩的大碗黑啡:那时穷、没钱买牛奶拌调[囧])吴叫兽旗下的咖啡空间,不只使你有灵感,而且还能调节出富有人情味的灵性来。


温瑞安读书会

文:易水南 


他是谁?

他是温瑞安,博古通今,学富五车,一位比古龙还现代化的武侠小说家。

温瑞安是中文世界里写最多字的作家之一,早在十年前他写下的文字结集的已逾二千万字。他1954年出生于马来亚霹雳州美罗埠火车头,当时只百户人家不到的小驿站里,在未入学前已在庭院的水泥地上,用鳮毛醮水画画创作故事,水影里刀光剑影,拳打脚踢,但不久即风干灭迹。



小学三年级已发表诗作于香港世界儿童月刊。在小学时己已结合同学,办绿洲期刊,成立刚击道,同学和老师都喜欢叫他讲故事,上学下课,他身边都围绕了一大群温迷。年少时在新马以文学评论和散文起家,主编过蕉风月刊评论专号,同时举办过新马第一届诗人大会,出版天狼星诗刊,在学校已俨然学生领袖,以初中一生接编本由高中三生执编的华中月刊。



他个人极善组织,激发团队精神,因其擅讲故事,连老师也成了他座下听课的温迷,最高纪录是一天代不同班级教师七节课。同期他创办了绿洲、绿林、绿原、绿岛等十个分社,最后联盟成了天狼星诗社,他把社长之职供让其胞兄,并在诗社只任职执行编辑。



后温瑞安负笈台湾,在台却以诗人称着,当时他的散文「龙哭千里」在台湾中国时报人间版连续刊出,轰动当地文坛,当时台湾80年代诗选,若未选入温氏作品,会给视为不完整。而令他名成寰宇的则是武侠小说。“武侠文学”由他伊始正名,并正式出书和在各大书局正式出售(之前只能以簿本合订装出现于租书店)。 



他在台办诗社,开过武馆,主编杂志,成立过八部六组,像武侠小说情节一般义结金兰,因家世贫寒,不忍父母负担加重,自行半工半读,开笔㝍作武侠小说,还行有余地,接济同事、同道,从民间到文坛到政界都有巨大的影响力,能一夜之间号召全台各大专院校精英立时聚集于他所创的「试剑山庄」,后因树大招风,给加帽子,他认为邓小平复出并推行改革开放,中国将有远大的前程,因而给台府诬为:「藏有」明报月刋、百姓半月刊、沈从文、銭钟书等作品而蒙冤进牢。他在牢中,没有司法援助,众叛亲离,但依然够在极其恶劣环境中,以烂报纸屑和厕能纸㝍完三部大书,包括二小说一散文一诗集,还迅速成为台湾军法处看守所中帮会大老看重的“智囊”级别人物。


后因海外知识分子为温氏抱不平,联名给蒋经国㝍信,国府不敢将温氏严判,仅未经审讯判刑,暗押解离台,单方面公布「为匪宣传」,以期其他地区整冶温氏。温在流亡的七年当中,居无定所,历遍人情冷暖,人走茶凉,同时也踏遍各地,深谱人情世故与适应任何恶劣环境的能力。这反致使他在最不安定的境况下,成就他创作黄金期的第二个高峰。一人同时撰写十八个专栏,每天分别创作六个系列小说连载。



1985年于香港“东方”、“明报”、“中报”、“星岛”、“新报”、“成报”同时及先后刊载他作品。1987年7月,他的武侠小说正式于大陆出版,首版八十万册,不到一月便售罄。后来「神州奇侠」中「两广豪杰」一书,根据上海新民日报报导:一周销罄89万册。同月《将军剑》登陆韩国,每月连载,带动韩潮侠风。同年同月,他被邀重返台湾,成为当地唯一凡是杂志刊物均见有他作品、报导、专访等。



三十年来,改编的影视作品已逾廿八部,近年他作品更成游戏的抢手热点,使他版杈年入以千万计,且有价有市,还在上涨中,而今仍不断有手游页游端游上线。



他说话、反应、写作极快,他现在仍能一小时㝍四千字,任何类型的小说或诗散文评论创作剧本,无一不有大量作品,而且对影视有长期观察参与经验,有独到之心得。如今已出书逾一千三百多部,译成多国语文,且演释为漫画、连环图、影视网广播剧有声书儿童读物等等。



他刚出任中国微电影协会主席,并为温瑞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自成一派文艺创作推广合作社社长,同时出任多处文化教育、文学影视策划、监制、编导、评审。他在港台均有注册公司,独资拥有物业逾十一处。三年前网易邀他发微博,他还未亲上,只托助理发图文,两年内已拥有粉丝逾一千八百多万,其中以90、00后居多。



在本世纪初,相关温瑞安论坛,达二十余万个,数字惊人,而他自己还从不上网,也不懂打字。近年他在内地巡回演讲,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反应热烈,比偶像级明星歌星还热情,找他莶名,常排长龙,而且女性远多于男生,大多在二十岁上下,这在武侠文坛而言,极为罕见,何况温氏今已65岁了。



多年前他武侠小说中有两句切口,而今成为温迷侠友们对他的引言:「神州子弟今安在,天下无人不识温。」后有温州作家南航续句:「今生不识温瑞安,纵搏侠名亦枉然。」

 

温瑞安侠友会天津联系人:吴镝飞  18622055055


《有关溫派樂乎照片与温粉的说解》:“妒者慎入:血压自负”:

很多人有所误解:(一)以为读武侠小说的都是比较“年长”的读者,至少是85-80前的“遗族”。(二)以为以阳刚男性读者、大叔居多。(三)看武侠小说或相关作品的多不甚美或帅,因美和帅的都忙着做别的活动去了。

大缪矣。

我們不大清楚別的作家擁有什麼類型的讀者,但欢迎大家调查一下溫書讀者侠友支持者的最新数据:

(一)温书拥有大量的90后乃至05后的读者粉丝。温大哥有铁粉注册逾二千万,而且是死忠铁粉,因為溫大的文筆和觀念超新,以前可能還有比較守舊傳統的看不慣的,現在的讀者反而一見大樂,省覺師出這門、源自這头,于是便管它东南西北风,死忠温派不放松。

(二)温书有的是帅哥、美女读友、侠友,温大哥一直也一向有这些友好者明刀明槍、潛水暗中的拥护支持,更因为温书文笔惊艳优美,創意超新,女读者其實一点也不比男性势弱。                                                                       

(三)是温大哥平时不太同意将照片贴上发布,现得温大嫂大大大力支持,我们温派资料中心(即是派内戏称的“神毛组”:刁700、何火雞、香蕉人、陆破洞、飞龙钉、龙飞九天、網巨蟲、張廠公……组成的发掘纵队)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乐乎和温大公众号或在温群发布系列温大哥与读者、侠友、美媚、帅哥照,敬请羡艳、吐槽、支持、点赞,至于别有用心、有色眼镜、搬弄是非、眼红嫉恨有毛者慎入,血压過山車人士自负。


评论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