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见贤思齐高山仰止,大宗师大风范
文:笑痴
 
从2015年在天津大学新青年文化论坛结识大哥后,承蒙温大哥厚爱,数次邀约笑痴见证大哥的重要活动,在大哥身边耳濡目染每次学习进步良多,然终感觉时间紧张每次匆匆往返神龙见首不见尾难以深得温派精神,内心一直有疑惑,是什么力量让四哥五姐三十年如一日的跟随大哥矢志不渝,是什么纪律让温派团队行军布阵犹如一人,是什么方法温派弟子举重若轻才思敏捷出口成章?羡慕温大哥身边的弟子们能在老师身边耳提面命,更慨叹年华虚度碌碌无为一生如此平淡之退休。
毫无疑问,温公是我见到最成功最卓越的教育家,没有之一。有幸蒙温大哥信任获得杭州跟随学习参与的机会,这是笑痴一辈子也见不到的大阵仗,也是永远也难以达到的领袖级的交流,是大部分热血青年永远也不会有的一次灵魂的洗礼和训练。
一、温大哥的仁,温派的底蕴
毫无疑问,这是在大哥身边最深刻的感悟,大哥每日睡眠3~4个小时,有时有更少,心里记挂着弟子们的琐碎小事,从安排住宿到买宵夜计划行程,把一个个热血青年的纷繁芜杂的世界观逐步都统一到温派的侠义世界观。改造一个人很容易,改造一个人的思想其实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有的人心口不一,有的人立场薄弱,有的人朝三暮四,这些其实都是人性的弱点,在温大哥这里,都成为了一生去改变的努力。
温大哥的仁,是大慈悲,无论时局如何不利,大哥也从来不放弃对未来的信心,无论苦心栽培的温派成员,屡次关键时刻不告而别,大哥也从来不放弃对弟子的规劝和希望,只要愿意回来,依然也接纳并深信不疑,甚至因为弟子的疏忽对温派造成巨大不可挽回的损失,大哥也一笑了之。
温大哥的仁,是胸怀天下的爱,更是对自己身边的队友的爱,一朝是兄弟,一生是兄弟,有错,大哥担着,有祸,大哥背着,有过,大哥受着。大哥用自己的言行诠释者只有我们从故事里看到的领袖的形象,亦师亦友,永远正能量温暖着你,跌倒了再爬起来在大哥的鼓励下,逐步成长成材
二、温大哥的义,温派的侠义
言如心声,能够写出如此恢宏的大武侠世界的巨著的人,如果不是深明大义之侠士,根本就没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和境界。在杭州的第一天参加天翼阅读的温瑞安杯华人武侠微小说大赛颁奖礼的时候,大哥慷慨允诺,只要这个活动还继续办,大哥愿意自己带头提供奖金,给天下写武侠的作者们一个信心,这是民族大义。
时至今日,中华的富强发达已经傲立世界首位,我们不光输出经济,输出产品,同时,正因为我们的成就,世界开始观察中国,认识中国,中华的文化,一样可以再次实现盛唐时期的繁荣,成为对外输出的软实力之一。清末民初,民生凋敝,中国的有识之士都在向繁荣的欧洲和美国寻求治国之策,改革开放的初期,台湾香港经济发展迅猛,当时亚洲四小龙,内地的知识分子们也一样开始接触港台文化,温大哥的作品就是那时期的国人必读之首选。如今的中国,再也不是列强可以任意蹂躏的对象,现今的世界,也不是美国可以一家独大任意宰割的诸侯,国运,正向中国走来,我们的文化输出,正在向世界宣告一个强大的中国的世界观意识观。
如果只是为了大哥个人的目标,大哥身价早已过十亿,版税,影视,游戏,房产,都给大哥带来丰厚的回报和积累,这样的一个亿万富豪完全没有必要亲历亲为的和年轻人一起熬夜,一起吃泡面,一起规划温派的伟大蓝图,这是民族大义,振兴中华民族的骨气的大义
三、温大哥的礼,温派的风格
熟悉大哥的人,都非常敬佩大哥的谦逊和蔼,每次参加大哥的“温派夜话”,大哥总是给每一个人发言的机会,甚至连十岁的公子温挽飞的发言也是静静耐心的听完,很多人都有一个世俗的习惯,如果对方的发言在自己意料之中,就不耐烦的立刻打算,有时候对父母,有时候对员工,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是伤害了很多认真提意见的人的心。之前只是从书里读到过,学会倾听是一种难得的美德,但是,现实中实现起来真的是难上加难。但是在大哥的“温派夜话”里,大家每一个人都能够遵守并专注的去鼓励每一个人鼓起勇气去说出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勇敢的突破内心的羞涩,当中朗读大哥的诗
大哥的礼,是中国数千年传承下来的民族之魂,是中国民族得以能再次腾飞的核心竞争力。每次吃饭,大哥都要等所有人都到齐了以后大家一起动筷,有时候我们打电话回来大哥也在等,有时候有的队员迟到了大哥也在等。大哥每次和我们约定好的时间,都要求我们必须准时守信,不能拖沓延误,有违反则严厉斥责,这些都是我们从小学到的中华民族的美德,受大哥的启发成为了我们以后的世界观的一部分
大哥的礼,如果我们做错了事情,当众责罚,不留一丝一毫情面,响鼓才用重锤敲,发现问题的当时是最佳最好最深刻的记忆,做弟子的无不心悦诚服。
大哥的礼,对自己也一样的严格,觉得自己做的不对的事情,不顾大宗师的身份,屡次当众道歉,扪心自问,我们做弟子的有几个能做到?

评论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