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缘于上海,始于上影--------记四大名捕重出江湖

文:梁四 


        回首多少沧桑

  令我记起千万万既往

  原是百变人寰

  谁料世间千面动荡

  前路也是茫茫

  令我眷恋只为恨以往

  如若意志坚定

  面对秋风秋雨又何妨

  浮沉中稳步再上

  一切凭我力量

       …………

       这是一首粤语老歌,常哼唱,词中之意,越年长愈感悟!



        对于年少时见证香港黄金年代的我,而今身处内地,目睹当年黄霑写的中国梦,似乎一一得现,心里感慨良多。

        追随大哥三十多年,出席各种大小场面,见证过不同情况的盛会。遇上过不同层面的人仕。

        然而,大哥的表现应对,总是本色依旧,从容不迫。



        自从国内兴起lP这词伊始,来洽版权的各路人仕,是倍增再倍增。大哥多年来作品的不断出版发布,累积的书迷万千。只要说起“四大名捕”,均表雀跃称赞。可见温派武侠如何深入民心,影响深远。

        世事无绝对,有精采的原著,理应有相互辉映的精采改编作品面世。可叹的是,三十多年来,中港台的改编温氏作品,此终未得神髄。故此不能称作“温派作品”。



         因为,至今多载,无论怎改编,其成品依样凸显不了温派武侠的特色。

         当中多年,更有几载,不见有温氏改编影视现世,那是因为来洽的均遭我社否决合作,在初步的过程中,其交出的计划书及剧本,均不能达至基本的要求。我们为求保障影视质素,故而形成有一段时间没有影视面世。



        不过,正如去年有网站发布温大哥简介之时,综合相关网站论坛的粉丝计算,温迷以亿计。单止2012年始连续三年上映的《四大名捕》电影,每次首映都显示出温粉的力量,票房高升。

        这显明的现像,温派侠迷的数目确是可观的数字。从去年全国高校的温侠演讲会,受到连串热烈的反应,到今年香港书展侠迷的亲切真诚,当中还有不少是2012年曾见的温粉,那活动的融洽气氛,就像师友年会共聚一样热烈。



        种种所示,温迷都在不同领域中潜伏着,大家都热切期待温大哥的作品,不管原著小说及改编衍生皆如是。

        今年六月六,温大哥应邀出席“隐居”人文大学启动发布会。“隐居”特别安排与会前二天抵上海,六月五日下午,温大哥带同一众到达“隐居繁华”茶聚畅聊,并与影视游戏及多方侠迷交流,大家谈得投入激发创意,“隐居繁华”的大厅,成了温派江湖大会聚之所,会合各方各处的才俊精英,共同筹谋让温派武侠从影视与游戏中更放异彩。



        上影是电影界翘楚,对中国电影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欲开创“东方武侠”电影,与温大哥的武侠理念不谋而合。

       温派武侠自七十年代初,温大哥作品以“武侠文学”推出后,多年来一直引领着整个华人世界的文学趨向,已超越武侠小说的范围,因温大侠为中华文学所作的贡献,已展步五十年,且除着信息传播更便利,将更影响中华文学艺术的趋势,温风所及热潮不息。



       故而速使在今年年终之际,上影与蓝智携手向全球展示,“大武侠时代”电影将至,“四大名捕”再次重现江湖。肩负起传递当代侠义的任命。

        正如温大哥四十多年前的诗句:你看你看,这像不像个壮丽的朝代!

        武侠将以影像承传,温派武侠由温大哥把舵与侠迷同道子弟精英,共同协力齐心打造全新的武侠电影。



        1228“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发布会,就是一招重鎚的首发。发布会除了二百多家媒体在场,还有侠迷来宾从天津南京温州宜昌武汉北京潮州香港苏州杭州太仓广州湖南来会集,为支持大哥而聚于上海。

        发布会由上影任总蓝智浦总上台携手启动后,在一片激荡人心的配乐伴随温大哥上台。那段配乐正是84年“四大名捕重出江湖”的主题曲,用意彰显武侠重临正是适时。



        整个发布会,温大哥由他的雄厚的语调诉说:“我们要拍出真正能够吸取中国文化的武侠片,希望《四大名捕》能作为一个旗杆,挑起这个大旗。”全场均被激荡人心的情怀感染,在带着热烈期待中圆满结束。

        这天,只是一个起步。一个武侠大时代的伊始。


评论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