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海上生明月 神州共此时

——《四大名捕》一部好电影的定义

文/道禅生

      疯狂的票房时代终于平静下来,中国电影重整三观回归理性。面对近期名导大片折戟沉沙的现象,屏蔽网路愤青抵死叫嚣的鼓噪,我常常在思考——

      一部好电影的定义究竟是什么?

      带着这个疑问,有幸跟随温瑞安先生一行参加上影版《四大名捕》电影发布会。

      2016年12月28日15时,上海电影制片厂五号摄影棚灯光炫目巨幕辉腾,齐聚上影集团、蓝智投资、各方传媒、百余位温迷书友共逾三百人,共襄此次电影盛举。

      发布会上,上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先生与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副总裁浦晓江先生分别致辞,表述倾力打造《四大名捕》的迫切愿望和深刻意义。

      温公随后上台发表逾30分钟的讲话,期间通过诗朗诵中节奏快慢、音韵古腔、叙事抒情等方法展现汉文学的博大精深,通过《四大名捕》的创作话题直述武侠文化的发展和传承,通过东西方电影的表现形式剖析武侠文化的重要性。

      温公表示,正是基于多年以来对外邦文化入侵现象的担忧,所以必须以一寸山河一寸血、寸土必争的心态做好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保护和弘扬,也正因为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拓与坚持深深打动了他,这才促成了今次强强联手的大好局面。

      发布会最后是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为温公精心准备的生日庆祝环节,现场三百人共唱生日歌同贺温公即将来临的西历生日,场面温馨感人。

      跟随温公亲临发布会现场,我强烈感受到影视、投资、传媒等各界人士对温公的尊重、对《四大名捕》的重视,这些都让我再度回到心中的疑问。

      首先,好电影必须是个好故事,而衡量好故事的第一标准自然是人气。武侠小说《四大名捕》自1973年面世,87年登陆内地风靡大江南北,并翻译多种文字畅销东南亚蜚声海外。其后数十年间,同名电影电视改编不断,深深影响了我们几代人。毫无疑问,《四大名捕》是横跨两个世纪的经典作品,武侠奇情的超级IP。

      好电影的故事定位很重要。譬如爱情类,情感抒发是文化创作引发受众共鸣的基础;譬如动作类,快节奏高对抗调动观影情绪,历来是好莱坞赚取全球票房的重要手段;譬如悬疑类,脑洞烘托气氛渲染,吸引观众探索答案;以上高票房元素,《四大名捕》一应俱全。

      好电影体现时代审美,必须“好看”。多达四位男主角的故事架构,以无情睿智、冷血帅酷、追命洒脱、铁手暖男为着力点,不但可容纳不同风格的演员小生激活粉丝经济,更可将多线性叙事的镜头语言发挥到极致。

      好电影具备丰富内涵。《四大名捕》的创新与进步,便在于创作架构与思想,有史以来第一次将武侠小说中公义与正义的伸张收归法治,这是其他武侠作品无法企及的高度。

      综上所述,一部好电影的雏形已然历历在目。

      但,仅有这些仍不足够。

      发布会当晚21时许,温公集合各路侠女侠少近三十余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会。大家在会上各抒己见,或是参加发布会的所思所感,或是对电影开拍抒发感佩,或是对电影献计献策,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我们,在这里欢享温派侠聚、期待《四大名捕》、展望更多温派影视巨舰扬帆出海,正因我们充满那么多希望、那么多期许,所以才有那么多顾虑、那么多担忧。

      然而,当我再度环视身边这些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们,大家围坐在温公左右,个个神情专注慷慨激昂,正善美的侠义火种相互传递,恍惚间鼻头一酸,这不正是那些年你我心中的神州结义!

      于是,我释然了。

      海上生明月,神州共此时!

      只要努力了、尽力了,电影的是非好坏、票房的成败得失……都已不再重要。

      因为温公,武侠在,侠义遍神州!

评论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