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图片说明:今天乐乎前二张照片,是大哥自拍的病容和发疹照片;经大哥同意,发布上来;后面的家庭照,是这二三年,大哥给大嫂玉飞亲自做的有趣的PS照哟。

横眉俯首-------温老师和其公子的伤病(總覆俠道好友的垂詢)


       温大哥和温派子弟们都谢谢您的爱心和关注:温家大公子凉玉,的确在11月15日子夜,也就是四师哥梁应钟生日,刚踏入子夜12時庆祝之际,13岁的温凉玉因参加了学校所办的旅行团活动,回家后可能比較疲乏燥急,与他弟弟挽飞出门口外召喚他堂兄劉昆过来共同参加庆贺吃生日蛋糕时,大意将手臂揮撞在邻座在装修暂时置放在楼层消防栓附近的大塊玻璃片上,玻璃碎裂,小玉严重割伤,鲜血迸喷,连同碎裂玻璃片洒落一地,怵目惊心。

        当时,梁四、何五、焦无虑、柳丁、小飞正在場,在惊恐中,仍然反应迅疾,齐心协力,将温凉玉送深圳市中医院急救,当时召集的医生救护群队落力抢救下,替小玉止血并度过危险期,即行转送深圳市第一人民医院作深度治疗观察,须得住院一段时期。

        发生这不幸意外之时,温老师是在现场的,震骇不已,痛心悲凉,仍強自鎮定调度人手,为他孩子处理紧急应变之法。由于玻璃锋片割伤右腕达8cm弧形伤口,內喷射性出血,伤及神经肌腱血管,包括右腕部尺动脉断裂,右腕部尺神经断裂,右尺侧屈腕、伸腕肌理断裂,右环小指指浅屈理肌腱断裂,腕关节囊破裂……等等,也就是说,像武侠小说所写的:伤了经脉。大家都看过温派武侠小说里写过:骨碎易生,筋斷难冶。温老师那么疼惜他的孩子,他已65岁了,能不悲从中来乎!他当然打起精神,点兵遣将,看顾仍在伤痛中的凉玉和求学中的挽飞。

        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温老师因不想友好悬心,一直压抑着消息不往外传,可是正是有部份敏感关心侠友听说了,纷纷来信温师慰问探询,温老师非常感动,他还特别提起:例如入室弟子苗柯诸子,猛然得悉凉玉遇险,即要放下在文化傳媒網絡游戲界、演艺界編導工作和学业,自动报名奔深圳帮忙看顾小玉小飞。温老师的各路弟子、红粉知音、侠友战友都透过四哥五姐等,或找各种理由、藉口,无非是意欲赴医院探病,或送礼呈药,唯温老师向不收礼,也不想大家费心勞神,一一婉拒,好意心領神受。

        温老师一再表示:谢谢大家,凉玉这个意外是十分突然与不幸,但他也因此事而深感平时的浮躁和大意疏失作出深刻的自省,他冷静堅強的接受医生、护士对他的电子、物理治疗,對復原有忍耐力和奋斗心,希望假以时日,他能够顺利康复,以报答大家的祝福和鼓励。

        溫帥在40年前,寫下了「名捕案中案」,其實,大家不知可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情:其实在这段凉玉发生手腕重创的意外当时,温老师其实也正在身罹重病中。

        就在凉玉出事的那天晚上,温老师正拟为他相交32年的老兄弟梁應鐘庆祝生日,当时,温老师的胞姊还正在温老师在大马的旧居中发现了一些四五十年以前的老照片,正逐一拍发上来,在这之前,一位姓鲁的成员因为个性上的鲁莽冲动,竟在大家赴上海公干时,動刀刺戳梁四哥,梁四留手力抓住刀子,以致虎口溅血,幸温帥及时出现,喝令其放下刀子,在场弟兄才及时拦下两人,温老师也正想藉口为梁四哥(俗称刁爷)寿辰庆祝一下,洗涤霉气晦气。没想到却在这晚上大家正收到并转发温老师发来胞姊珍贵旧照之际,发生了凉玉的意外。

        

        其实,温老师当时也是病重。他经过近3年重出江湖的操劳,为公司部署了许多重要的事,甚至作了许多重大的人事调动,完成了许多重要的信函与作品,长时间跋涉数城异地,住酒店时间要比在家里更多,有时候上班到凌晨4、5点,可大家早都给他打发回去休息了,但到早上9、10点,他已经在网上、群里解决和推动了许多活动及文件了。他常一天只睡4、5个小时,而且,至少已3年没正式患过病。托天之福,他甚至從來连医院也没去过。

        终于到了今年十月底、十一月初,也许因为操劳过度,温老师旧患(包括当年在新马台港在武馆与人交手、还有当年遇到伏击及帮人排忧解难时的格斗,在天牢中受折腰所负的伤)因南方近海深圳的天气潮湿而严重发作了,乃至半身几不能动,如坐针毡,而且湿疹一度缠身痛苦不堪。温老师承上秉斌,对医理通晓,而且懂气功密宗,还能自控自疗,不過在这段时日,他依然为助各路侠友办事,不遗余力,那段日子,几个群里的朋友:例如温之蓝影、名利圈、大本营,碎梦刀、谈亭会、网易逆水寒、温柯减增肥群、乐富工作室、6人帮、入室子弟……的侠友们,那段时间常收到溫暖大哥奮筆动轧千言的信扎,引介推荐、敲边打鼓,图文并茂,其实他当时病得只喫下半口气,一個字一個字(現在他已從每千字20元港幣到今天據網上統計,有一字300元的酬勞了)寫下的,一向走遍天下嘗美食的他,最近一天没吃下半碗饭。

        所以,凉玉在发生这个意外的时候,温老师其实痛风沉重,病的不轻。到现在他肯让我们公布这事的时候,他已靠自己的“修为”(包括他的自疗与气功)大抵痊愈了。(我们征得他允可,把凉玉发生血光之災时,他当时跪在神坛灵位前求祖先护佑小玉和家人时的照片,以及他恶疹缠身最严重时的照片发出来,社里也有弟子反对他发布,他只笑说:「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病!年纪大了,江湖闯过,什么暗器没捱过。六十多岁一老头,一身横肉长脸上,泪牛满脸,也是一碗热血汤麵。」这是他的说法,也是他对人生的态度。

        至于还有一位关键性的人物:就是温大嫂。其实静飞嫂子也病了,前段日子,咳不成声,还患重感冒,妇女病齐至,加上大嫂曾因大公子、二公子出世时以及盲肠炎在三年内连开三刀,所以健康分外吃紧。温大哥一面自己都病的下不了楼,一面给静飞嫂寄药约电问病,一面照顾玉、飞的事,还亲到医院探看小玉伤势,那段日子,我们在社内核心的几个人,总算在温大哥的精神感召下,以及我们眼见他病重还不断费神费力,帮人助人,而且对人生、朋友依然竭盡所能、热誠相助,我們受到激發,為此事總算尽了不少心力,我们虽然不是都能陪这位在人间真正的古道热肠侠者是过他的所有七成六败,但至少在这一段期间,陪他走过风雨飘摇的时光,而今又见光明,黃金大道,我们也觉得与有榮焉。

        明天就是十一月初一了,有问温大师:温帅算了一下:那劫,算过去了。是的,温老师一家四口,伤病了其三,日子真不好过啊,好耶!我们终于可以发布文章,让一直有心查询我的朋友,有个对得起他们的交待,也在这段期间看到些故意“看他点死”避之犹恐不及咀脸,和巴不得奋不顾身前来义助者的热心熱血,使我們更加感覺到:溫老師真的用他一生的奇情來寫好人間的武俠大說!这文章也正好可以用温老师的说法:在世間,“有的人須横眉冷对,有的事得俯首愿作”。


自成一派:梁四/何五/焦八/丁廿一/挽飞/紫萍/項飛夢 同書。

2016.11.28


评论

热度(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