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温侠现钱江,今夏起风云

                                                     文:梁四

        在现代化的古城里,总有一股古远传说的感觉,自湖光灯影里,风过群楼间,沁入心扉,令人怀想,怀想起这地的传说曾令多少代人感动过。

       梁祝生死恋,雷锋白蛇情。都曾令人感动不了。对于临安余杭,今我想起是武穆岳爷。那年初读《神州奇侠》,浣花剑庐,群雄为救岳母的义举,起落剧变,情义激扬的场面,以及当看见,萧秋水在梁上听那一段自白。惊讶于大哥将岳飞更人性化更真实,且更令人佩服。大哥能写得如此精采的小说。那时尚未认识大哥,但以此书,足以令人折服,那股侠骨豪情,至今回想仍觉激昂奋越。

        谁猜到,在多年之后会能到此地,钱江畔西湖边,京泸之外,杭州是大哥重临多次的名城。

         记得首访杭州,是因网易云阅读丁磊先生邀请大哥任云阅读总顾问,以及开启网易微博,才初到杭州。这是缘起,后来再访杭州,因大哥微博达1000万关注而于杭州网易总部与温迷齐聚会,以及中秋期间,大哥与网易雷火聚于西湖国宾馆,听取打造《逆水寒》端游进程。以及曾在国庆假期,因凌鼎年先生之邀请赴天翼总部,与一众杭州文友共聚一堂,当日天翼阅读更在会聚前,筹划了一个内部温迷会来恭迎温大哥,想不到也达数百人。那年下午侠道相逢,笑语聚群英。大哥对着在场侠迷说:“武侠并不是单纯的打打杀杀,在小说中体现止戈为武,这才是武侠的精髓。”温大哥向来对武侠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当日还说:“怎么样把侠义放到现代社会来实现,才是写武侠小说最难的地方。”

         还有一次因“隐居西湖”酒店主持人黄严女士之邀,大哥当了这系统酒店的文化顾问,还曾写下一文:西湖是美丽的刀,隐居是温柔的鞘。……生活常是,与家人同度,与弟子同学,与众同乐。一朝剑气,几处交游,酴醾不争,寂寞开晚,急风渡头,斜阳岸口,不尽诗愁,世事难狂,千古江山,不见英雄,不见豪杰,大好神州,四位名捕,江湖奔走,隐居竹瘦,天下谋略,西湖明月,为侠情酬。

          有了这个缘份,大哥因而被邀下榻黄严女士“隐居西湖”的“月初山”避暑数天。当抵达那小楼门前,得见《逆水寒》的主题诗:“江水何年初见月,江月何时初照人”。大哥赞语黄严女士的细心与体贴。

        页页记忆,段段情景。这人间天堂的杭州,令大哥留下不少美好难忘的回忆。

       带着这些记忆,在今年端午前后,凌鼎年先生再度邀请大哥重临杭州,源于“温瑞安杯微型武侠小说徵文奖”要举行颁奖礼,以大哥冠名的徵文比赛,大哥怎能不出席呢!

       大哥带着家人弟子,在潮湧千尺,风卷珠海之夜,飞往钱江,掀动侠风热浪。

       这天,我们来钱江之畔天翼阅读新楼,在活动未及开始,大哥已被来宾包围,从主办方协办方的代表,江南的媒体,领奖的作者,热烈热情的围着大哥拍照。还有网易雷火叶弄舟带着《逆水寒》端游的精英团队,携花迎讶大哥,以及网易云阅读的范少卿,带着部门一众来支持大哥,并将活动作网上直播。

         当天活动分几段,最精采莫过于大哥上台演说。四年前在天翼前大楼里,大哥对着一众侠迷曾说:“千万不要忽略新一代人对文学的创作方式、对社会的表达方式。多关注80后、90后、甚至00后、10后的阅读方式,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我都没有放下笔,如果你们有志于此不要放下笔。”

        事隔数载,天翼换翅,驻紮钱江,温大哥再次面向侠迷,不改豪情不色,激昂的寄语年青人创作不辍,勇于尝试。

        这午的活动,当回想追索,才知是此次余杭聚英临安会的引火线,往后几天更令人深叹,大哥现身必有异趣。

         由于大哥在颁奖礼中,朗诵了《公无渡河》,故而在其中一晚,特别为我们再次念诗。又在另一晚出题,要在场各人念诗及写诗。

         这以诗为引,让在场的因而对读诗及写诗,有了另一层的理解,更深的认识。大哥在短短几个聚会中,藉着不同的方式,让大家懂“诗”。

        而在过后的几天的会面,更是精采纷呈。
         几个午后,喝着不冻冰啡,淡着已冷热啡,在笑语中共渡,激越中共聊。来会的有上影集团任徐两位领导,蓝标华东区总裁浦总,以张静江故居作办公处的曹总等各界精英骁楚领导。

        他们为着一会大哥,都一一聚于杭州。江湖兴波,侠道扬旗,共议大方向,同论今古情。

        或许正如网易雷火团队,恭迎大哥再次到访网易大楼,那长长的红布横额写着:所有江湖偶遇,都是宿命相逢!

        多少年前,大哥在纷乱江湖里写下页页传奇故事。多少豪情,都在大哥笔下尽显英雄肝胆。

        岁月流金,侠情不灭。

       或许,他年钱江潮岸,有年青人会向同道细说,曾经一位名侠,自南洋至来,在这古都名城曾驻足多次。甚或面对他的一众弟子,念起他的笔下名句:

        江水何年初见月,江月何时初照人!

评论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