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温大点评晏飞儿聚会文文章*
        晏飞儿这篇聚会文,闲闲淡淡,别看她写来风淡云闲,但轻描薄叙,自显底蕴,文化经纶,融会贯通,秋风苍梧,雨敲翠竹,少一点功架都不行。
        就像她画的丹青花卉。
        所以她也是温派红粉女侠中的翘楚之一,予以重点栽培。
        她也一向文雅淡定,对应诸君群儒,斯文有度。其实人生在世,不怕迟了,不争太早,一切只是要奋发重头,就不愁眼睫承载不起眼角的泪珠了。
        宜家家居创始人,才17岁。肯德基创立人,66岁。褚时健,75岁,再东山复起;保时捷56岁。
        人生不争迟早。
        对晏飞儿的才华美貌而言,只要勇敢且肯下决心一步跨出去,一切都是好早好早,一切都会更好更好。
       我祝福她。
       并期待之。

                                     温瑞安
                               2018年4月30日


           杜克大学(百城千校)巡回讲 感文

       从我读初中的时候,就有看武侠小说的爱好,最开始接触武侠是从荧屏电视《天龙八部》,《小李飞刀》等等,到后来看电视已经无法满足我对主人公的理解,为了能够深入去推敲主人公的精神世界,于是乎就逐渐买书看,一步一步开始去研究,渐而对书中的武侠慢慢产生出浓厚的兴趣。再后来看了很多名家武侠小说,优秀的作品让人如临其境,荡气回肠。无意中读了温瑞安先生的一本小说,读着读着就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以致掉进武侠界泰斗温瑞安武侠小说世界的汪洋大海中而浑然不知,如饥似渴的沉浸在温老师一本又一本的武侠小说书中。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亦或是被我那颗武侠赤诚心所感应。所谓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终于,我有幸见到了温瑞安-温文儒雅的温老师本人,瞬间,一道犹如五彩斑斓的奇光直击我内心情绪,悲喜交加。喜,因为我见到了梦中作家,悲,恨这么晚为什么才遇到老师。很多复杂的情绪一拥而上,无以用语言形容,感谢上天的安排,有缘遇见并成为了温大哥的忠实弟子,他还特意给我赐了一个名字给我-晏飛兒,很喜欢这个爽朗侠气的名字。

        4月13日晚上满怀着激动期盼的心情从广州抵达上海,时间已经凌晨2点了,很感谢温老师给予各方面细心帮助。4月14日,由蓝智投资、奇侠影业携手武侠教父温瑞安走进昆山杜克大学演讲,很多从各地闻名而来的“温迷”们,他们的年纪下至二岁,上至八十岁,齐聚杜克大学大讲堂,坐无虚席,讲台上充满了浓郁的大学气氛。置身温老师的课堂,仿佛又重回到了大学时代。温老师展开了别开生面、幽默风趣的演讲,从开篇杜甫《八阵图》到乐府《公无渡河》,再到高潮部分----温老师那抑扬顿挫的著作《蒙古》《袈裟》《武林》,无不是淋漓尽致的吟、曼妙抒情的唱、豪气冲天的击鼓,在场的人完全被他从现实带入到另一个侠骨豪情、刀光剑影的精彩武侠国度的世界。更令人意外而备感荣幸的是,温老师当着整个现场向大家介绍起自己的两位儿子,以及三位温派女侠,其中就包括了我。老师给予我们的大爱让我铭记于心。等到了互动环节,很多温迷读者争相提问,企盼与温老师零距离沟通。而温老师也很耐心回答每一位温迷的问题,同时也提到了《四大名捕》这个脍炙人口的小说以及作品创造的灵感。这部小说通篇构思巧妙,令人叹服,尤其是在对那位坐在轮椅上的主人公“无情”的塑造上,功力之到位,令人印象深刻,深入人心。作品原型本是一个一模一样的坐轮椅且非常励志的人物,当时深深的感染到了温老师,老师于是用笔杆子把她以无情这个角色传奇的诠释出来。演讲尾声,杜克大学团委维温老师颁发“大咖讲师”荣誉证书,赠予鲜花,签书环节中,众多温迷们井然有序,有很多人手里捧了十来本温书,排着长长的队伍。看到温老师对每个温迷耐心签名,交流,握手,及合影,气温低,很多人穿羽绒服,而旁边的助理有好几次帮助穿着一件T恤的温老师擦拭额头的汗水,就签名足足花了2个小时多才完满结束.

        回程的路上,大家一个个诉说着自己今天在杜克听演讲的感受,都说的非常精彩,小玉和小飞两位小公子的分享更是让我瞬间对他们刮目相看,小小年纪,妙语连珠,语言逻辑非常清晰,语句措辞组织很流畅且恰到好处。自幼被温老师夫妇给予言传身教以及满满爱熏陶怎能不优秀?

        这次的昆山杜克大学(百城千校)巡回演讲,让我感慨颇多,思绪万千,身为温派弟子备感骄傲与自豪,温老师无论身处何处,无不掀起武侠大热潮。他虚怀若谷、谦逊、侠气,有一身傲骨,有满腔豪情,有细腻柔情,才华横溢,有着独特人格魅力,从杜甫《八阵图》意境深远讲述三国时期情景,正如武侠小说中,情中有情,余意不尽,如临其境般,使我感受侠思悲壮与惋惜之情。再到乐府诗《公无渡河》读出来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味道,好像讲的宿命,又是在说情怀,百折不饶与视死如归并存,也是对人生各种结局的坦然面对。当我看到温老师如歌如泣、满腹侠义,诗鼓吟读《蒙古》时候,大漠孤烟、弓弦铮铮的塞外,内心的震撼是难以言喻,让我感受到温老师道出梦中的侠义魅力之大,仿佛听到刀光剑影、人撕马吼的声音,顿时一幅成吉思汗统领千军万马出征的画面显现于眼前。

        现场有很多精彩而发人深省的分享和启迪,独到的价值理念与思想观念尽相迸发。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义不仅仅停留在书卷里面,生活中也时时刻刻体现在百姓的善举之中。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四大名捕》的无情的原版真人事迹,坐着轮椅却以手代足,练出绝世轻功,这是坚强意志和无双智慧在支撑着。书中将其事迹描写为主人公“无情”坎坷而起伏的一生,无不尽显其正义与机变于一体,于国家、民族用人之际,挺身而出,试惩邪恶还太平;于己身名誉连遭诽谤之时,坚守道义,誓正名于当世。坚守“正义”,告诫我辈当心存“正义”而外懂“方圆”,身有傲骨而外无傲气,明正义而知机变,以“方圆”而立身处世。

        武侠,透露着我们中国深远而博大的文化,我们这一代传承,责无旁贷。温老师在武侠阐述中真正打动我的是----狭义精神,它传授的是人生智慧,启迪的是做人准则,告诫我们怎么为人。是一种精神的无暇.同时,温老师还讲到很多现在社会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无私的爱,无私的奉献,以及为人处事的智慧,很多都是令人深思的。

        谈到为人处事,温老师的课程以侠义点拨了我,启发心灵,感悟人生。侠者,以正道为根本,却又略带邪气。延伸至为人之道,便是当以正义立身,以灵活机变处世。深感温老师点拨之恩惠,感激致极。

                                                   文    晏飛兒
                                                  2018 年 4月21



     *4.2/4.10/4.14京沪聚会文约稿征求*

                温瑞安

        谢谢这段日子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战友,因为有你们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工作上和心情上,堪称赏心悦目,得心应手。虽然有时候辛苦了,但大多数时候也幸福了。
       
        也谢谢这段日子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好友,也许心意也是和我们在一起,或者曾经关注留意过我们这段日子的动向,承此我们乐意相告,我们也的确过的很成功、很开心、很好玩,托你们的福。

        我们常有一句:“同甘共苦你不来,富贵荣华你不配”,其实,指的只是部分享受了就跑,吃喝玩乐他就来,有奖赏荣誉他一定到,稍微承担干活他便溜,而且将此习性“持之有恒”的老友,是针对性的,不是泛指一般友好,更不是对大家以礼相待、互信共勉的友人恶搞。

       我们在4月2日为“奇树有鱼”开拍网络大电影“四大名捕”站台,还有4月10日蓝智投资主办“百城千校”首站在上海复旦大学,我的个人演讲会,:“此情可待成追击”,以及4月14日也是蓝智投资在昆山杜克大学演讲会:“一事能狂便少年”,赏面受邀来参加支持的侠友,都希望能赐大文存念,一旦刊用,我们将推荐在温派各平台和公众号以及乐乎发布,同时有可能日后收到温派聚会文集之中,其中最出类拔萃者,还会有特别奖赏,例如签名书等纪念品相赠。
       
        希望大家撥冗拔筆,以光篇幅,增添大家在一起的欢欣忆记。
       

评论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