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的体温计

温瑞安:

《四大名捕》将拍18部网络电影,看顶级IP能否引领网大行业巨变?


原创 2018-04-03 卜李敏 艺恩网



        4月2日,“超新派武侠宗师”温瑞安携其经典武侠IP《四大名捕》再现“江湖”,宣布正式投身网大,将进行18部系列网络电影的开发,这是顶级IP第一次垂青网大行业,对正处于精品化升级关键期的网大市场而言意义非凡。


《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发布会

四方携手打造精品网络电影“顶配”了解一下

        温瑞安作为与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名的武侠宗师之一,深受广大武侠迷的拥趸,其代表作《四大名捕》小说本身拥有千万读者,影响力深远,至今已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作品十余部,荧屏几经演绎,经久不衰。

        此次《四大名捕》正式投身网络大电影市场,将会在五年内拍摄18部网络大电影,《四大名捕大对决》《四大名捕斗僵尸》《四大名捕战天魔》《四大名捕之唐门番外》《四大名捕之逆水寒番外》等系列将陆续面世。

        4月2日举行的发布会主题为“四人联手,邪魔绝路”,一方面指《四大名捕》中“无情”、“铁手”、“追命”和“冷血”四个角色,另一方面,也意指参与此次联合开发的四方主体,分别为原著作者温瑞安、网络大电影头部公司奇树有鱼、“四大名捕”版权方奇侠影业和专注于互联网影视头部内容研发和孵化的项氏兄弟影业,四方强强联手,单部投资体量千万级,总投资近2亿元。


《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出品方


        据悉,此次还邀请到了中国知名作曲家金培达担任作曲和音乐总监,这位囊括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柏林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大奖等多项重量级大奖的音乐大师的重磅加盟,将网络电影的配乐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另外,演员方面,根据“四大名捕”人物角色特征,选择了流量小生陈子由、实力演员康宁、新生代演员刘林城来担任主演。一流的投资制作、顶级配乐加上一众优质演员,对于网络电影而言可谓“顶级配置”,在此加持下,《四大名捕》有望打造网络电影第一武侠品牌,以树立网络电影行业标杆。




顶级IP投身网络电影市场风险和机会哪个更大?

    一方是万千荣光加身的经典IP作品《四大名捕》,一方是近年来在争议中突破前行的网络电影市场,对于顶级IP而言,在网大市场发展尚未成熟之前便尝试网络大电影的系列开发,究竟风险和机会哪个会更大?

    曾几何时,国产武侠片红极一时,张艺谋的《英雄》、李安的《十面埋伏》等古装武侠片名利双收,并几乎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但随后几年古装武侠片却日渐式微,数量、口碑、票房均明显下滑,近两年仅有如《绣春刀》系列表现尚可,但却也被冠以了“新武侠”的概念。另外,近年来文学IP影视化改编盛行,但过度偏离原著世界观和基础人物设定的失败案例屡见不鲜,对IP基础形成了一定伤害。温瑞安在发布会上表示,此前《四大名捕》有过多次授权改编,但最终结果却难尽人意,因此在这之前已拒绝了48次版权转让。



        如今“武尚存、侠尚在”,只是时代在变,观众的口味也在变,因此,传统经典武侠IP的改编,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原作世界观,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当下“老酒新装”,才能重新“收复失地”。《四大名捕》被称为“最适合以影像形式进行艺术再现的武侠小说”,缘于其动作、悬疑、探案等元素都颇为符合网络电影核心受众的需求,此次将《四大名捕》放在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影视领域去传承和革新,由有着专业网大制投经验的奇树有鱼和项氏兄弟影业操刀,对于这一经典IP来说无疑是一次实现价值升级甚至最大化的良好机遇。

《四大名捕》概念海报


        只是,从网络电影市场的发展来看,其经历了从“屌丝逆袭”到“资本宠儿”,再到投资相对收紧的发展历程,市场发展尚未成熟,顶级IP投身网大仍面临多环节的诸多风险。对此,温瑞安表示,这叫“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当为之”,网大作为相对新生的事物生命力旺盛且发展势头强劲,而传统武侠IP亟待创新升级,二者结合虽有风险但机遇更可贵,“要敢于尝试,抢占先机,率先拿下这块阵地”。

网大口碑“修复”之路长且艰顶级IP能否带动行业巨变?

        经历了“蛮荒式”的发展之后,网络大电影市场在2017年进入拐点,“精品化”成为行业新的关键词。只是凡事不能一蹴而就,网络大电影“蹭IP、粗糙、小成本”这些标签并不能迅速被抹去,此前香港电影节上导演王晶的一番关于网大的发言引发了一阵舆论风波,便可窥见目前大众对于网大的普遍认知还未能有明显的改变。如此形势下,网大IP化成为提升行业格局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优质IP是市场爆发的“化学剂”,这在院线电影、电视剧甚至网络剧中都已得到过充分的验证,只有通过优质IP创造出批量优质作品集结的高地,甚至出现部分现象级影片的“高峰”,才能逐渐消除大众心中的刻板印象,完成其口碑的扭转修复,进而推动产业整体优化升级。

        此次顶级IP和网大的联动,或可视为网络电影重塑形象、提升格局的契机。温瑞安作为超新派武侠的领军人物,其《四大名捕》系列小说开发网络大电影,无疑提振了整个网大行业的格局和格调,对网络大电影行业的发展提升有着深远影响。


《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发布会


        网大“IP战略”是奇树有鱼在2017年9月年度战略发布会上提出来的,其目的是希望将网络电影和IP进行双向连接与开发,一方面是指对网大进行原生IP的孵化,另一方面指对IP进行网大内容的开发。

        自网大“IP战略”提出以来,奇树有鱼已实践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先后开发上线了游戏IP《剑网3番外之四海流云》、文学IP《西河口秘闻》以及网剧IP《牧野诡事之金豹子》。另外,据悉此前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提出购买经典港片IP版权再开发,就是奇树有鱼践行网大“IP战略”的重要一步,此次《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启动发布会也是其深度布局网大“IP战略”的再次扩充。“IP战略”的持续推进和落地,将引领行业正视IP版权问题,为网络电影提升更高的价值空间,并推动网大行业整体实现巨变和升级。

评论

热度(63)